在打心得之前,我要先來說一段小小的廢話。
通常在看一本書之前,我會先上網查看看這本書的風評如何,不管去亞馬遜、博客來、金石堂都可以,It’s up to you!
我自認為這個動作很重要啦,畢竟閱讀是一件需要專心一致的事情,既耗時間又耗心力,為何就不乾脆再花一些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書籍?
舉例來說好了,朋友八卦欣 (將就用一下這個稱呼,抱歉哩!)不喜歡看悲劇或太虐的書,因此我每次借她的書一定是Happy Ending, 絕無例外,品質保證。
又或者,如果她想看某本書而我剛好有或者有看過,我就會大概說一下書的劇情,當然是以不破梗的情況下啦。

好,拉回正題。
我在看這本書時查了一下網評,然而,非常兩極啊!
有的是非常喜歡極力推薦,有的則是嫌到無一處好!
這……想當初暗夜天使的情況也很類似,反應很兩極,個人看過的情形是覺得還OK,如果作者多加一點邏輯思考會讓架構更紮實,劇情上也比較沒有漏洞。
然而,這兩本書的問題都出在女主角(應該是吧?)雖然一個是魔法奇幻小說,一個是反烏托邦主義小說。
安珀和諾拉如果認識一定是好朋友,可以不要這麼彆扭嗎?疑神疑鬼愛吃醋OAO
至於暗夜天使的男主角派奇,太帥了我被他俘虜了無法說出他的任何壞話,頂多就嘴太甜花言巧語真多!
第五條款的男主角查斯,感覺上他是個跑龍套的,但要維持男主角的地位所以對女主角安珀深情款款一心一意,可惜女主角不領情,明明兩人在逃亡,卻三番兩次想逃跑。(指遠離查斯這件事)

總之,

關於第五條款的世界觀:


  ◎第一條款:政府就是你唯一的信仰,唯一的法律
  ◎第二條款:不能看書、不能傳訊息,也不准看電影
  ◎第三條款:每個家庭裡面都要有父親、母親,還有小孩
  ◎第四條款:男生就要狠,女生就要乖!
  ◎第五條款:不能牽手、不能接吻,更不可以未婚生子!


書的背面就印上這五個條款,害我就真的以為只有五條法律!
當然不止五個啊!難道公務人員都不用吃飯了嗎?


安珀因違反第五條款被抓,連帶她的母親也被道德軍帶走,而執行這項命令的,就是查斯,安珀對此不解,認為查斯背叛了她。(小吐槽:也不想想這是誰造成的=”=)


故事主線和時間軸對應,偶爾穿插一些安珀與查斯甜蜜的回憶支線,前面的內容還算新奇有變化,然而到中期,查斯帶著安珀逃亡,寫的落落長,書名改成《安珀尋母三千里》可能還好一點,到中後期又來個回馬槍,劇情之崎嶇離奇,太讓人意想不到了!替本書追了些分數回來。

這是三部曲,第二集今年暑假已經上市了,我可能要等好一會兒才會看了,第三集預計明年暑假上市,我二三集不想隔太久。(怕劇情接不上,到時候還是要重看)

ps, 我有同學反應我前幾篇寫太少了!(而且還不只一個同學跟我說......500字真的很少嗎......),因此這篇就再多寫一些以表示我的誠意XD"(okay已經破千哩,兩張稿紙寫滿!可以拿五級分了,呵呵。)

 


 

第五條款(Article 5)

作者: 克莉絲汀‧西蒙斯(Kristen Simmons)
譯者:吳妍儀
出版社:馬可孛羅
出版日期:2013/11/07
語言:繁體中文
定價:320元

既然世界已經毀滅。愛我,請帶我逃走。

  國家逼死人民!那是什麼樣的世界?
  以下的道德法令,每個人都要遵守:

  ◎第一條款:政府就是你唯一的信仰,唯一的法律
  ◎第二條款:不能看書、不能傳訊息,也不准看電影
  ◎第三條款:每個家庭裡面都要有父親、母親,還有小孩
  ◎第四條款:男生就要狠,女生就要乖!
  ◎第五條款:不能牽手、不能接吻,更不可以未婚生子!
  你聽不聽話?!

  在末日之後。活著,反而是一種詛咒。
  在殺我之前,求你,忘記我們僅有的愛情。

  大戰後,這個世界變成廢墟,人民籠罩在血紅色的恐怖之下。
  自由被廢除,現在只剩殺人的軍隊。
  政府隨時會像死神一樣找上門來。被逮捕的人──通通不會回來。

  十七歲的安珀記得以前的世界不是這樣。
  和母親相依為命的她,只想過著平靜的生活──直到她們槓上了第五條款被逮捕。
  而逮捕她母親的兇手竟然是查斯──那個安珀唯一愛過的男孩……

  安珀被關進感化院。十八歲以前,不知道能不能活著出來。
  傳說感化院會把人的靈魂抽乾,所有想逃的人,全都被殺了。
  安珀的母親到底被抓去哪裡?──安珀只有兩個選擇,逃或不逃都會死。
  要怎麼逃?她敢逃嗎?為了拯救深愛的人,她要付出多少代價?

  一直深愛安珀的查斯,似乎變成一具無情的殺人機器。
  他到底是來救她的?還是把她推落更深的死亡深淵?
  此時安珀發現她唯一存活的機會:竟是愛上一個背叛她的人……



【作者簡介】
 克莉絲汀‧西蒙斯Kristen Simmons

  擁有社會工作碩士學位,也是推廣心理衛生的支持者。她與她的丈夫傑森,還有他們心愛的靈提獵犬魯迪,一起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坦帕市。《第五條款》是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。

  作者網站:www.kristensimmonsbooks.com

【譯者簡介】
 吳妍儀

  中正哲研所碩士畢業,現為專職譯者。
  小說類譯作有《太陽召喚:格里莎三部曲之一》、《傲慢與偏見》、《撒旦的情歌》、《WWW甦醒》、《亡命抉擇》、《魔女高校》系列、《魔女嘉莉》、《傲慢與偏見與僵屍》、《紐約好精靈》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