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我們許多人,在成長的童年都曾經因為不同的原因,有著各種不同的孤獨經驗。只是,那樣的孤獨是有一種被眾神拋棄的悲傷,一種無奈地黏噬自己傷口的感受。P.5

2.一個人是一個世界,一個暫時但存在的完整宇宙。P.6

3.溫尼柯特所講的自在獨處,特別是在別人面前還是可以留在自己孤獨裡的能力,反而是一個人情感高度成熟的指標。P.9

4.奧修是這麼說的:「有獨處的能力,才有愛的能力。只有那些有能力獨處的人,才有能力去愛、去分享、去走入另一人內心最深處──而不會出現急著佔有對方、不會變成依賴對方、不會將對方限制成一個靜物、也不會像著魔般地需要對方。兩人於是允許彼此絕對的自由,因為知道即使對方離開了,自己還是可以一樣的快樂。自己的快樂是不會被對方剝奪,因為快樂不是對方給了才有的。」P.9

5.我希望我身邊的人明白,孤獨感是自生自滅,不是因為他人導致。

因為保有你,我感覺幸福,同時保有自己,所以能安心自由。P.15

6.人不會真心羨慕自己從未真正感受過的事物。P.24

7.叔本華曾經說過類似的話,「要嘛孤獨、要嘛庸俗」,言下之意他非常享受孤獨,認為唯有孤獨可以帶來精采與偉大。P.37

8.在不同的時代,人需要不同的印記,以證明自己達到某種被定義的標準,成為被接受的某種人。P.40

9.這是我的矛盾,我既期待浪跡天涯,又覺得有個固定的家是件重要的事。因為,我們最終都需要有「回去」的地方。P.44

10.當然會有海浪,當然會有黑夜,即使我們能欣賞它的美,也會有孤單,害怕不被了解的時候。

別怕,雖然我知道你不怕,因為我們都會陪伴你,不管有聲無聲的。

我知道你不怕,因為你清楚世界的變化,而你總保留了一塊沒有變化的

最純粹的初衷與夢想。P.50

11.因為你懂了,人生,本身就是醉一場。P.54

12.誠實面對自己,需要更多的殘忍。傷人也傷自己。P.55

13.學習飛翔之前,要先學習降落。P.56

14.出走,是為了回來。彷彿出去走了一圈,回來,問題就解決了。其實,問題沒變,變的是人。P.68

15.擁有就成為一種負擔。擁有就必須準備失去。P.69

16.可以自在處在孤獨裡,絕對是一種幸福。P.71

17.痛苦的時候,更應該把自己看得更小。P.75

18.那些人眼中的我的「孤僻」,在我的世界裡,只是珍惜並堅持那微弱的任性罷了。P.84

19.只要記得一個人的聲音,他就永遠不會消失。P.103

20.我不會要你丟掉記憶。

因為那些走錯的路,我們看見了意外美麗的沙漠與仙人掌。

也因為那些不適合的人,我們更加的認識自己。

劍橋的河流依舊,歎息橋依舊,當年撐船的大學生已不知去向了。

就是這樣,故事依舊緩慢地流動。

然後再相遇時,讓我們彼此說一聲「好久不見」。P.117

21.人最大的悲哀,其實並不在悲哀的本身,而在於不能悲哀。P.123

22.如果沒有獨居的過程,生活就永遠是別人的生活加上你的生活的總和,不會是自己的生活。P.126

23.一個人的世界開始膨脹以後,是很難再折疊回去原本的樣子。P.127

24.人的一生,不是在爭取自己的空間,就是在適應別人的空間。P.129

25.獨處時必須意識到自己,才能夠享受隨之而來的自由,或寂寞。134

26.感情的世界沒有輸贏,只有誰更無法失去誰。P.138

27.對事情的看法,經常是人心的投射,當人的心理想著什麼時,就容易對眼前景象做出類似的推論與假設。P.194

28.最虛無的,才是最積極的。P.197

29.人生是無法重來的。人生再也沒機會體驗另一種生活。P.198

30.人生其實不需要給自己打分數,也不需要承諾別人打分數之類的事情。分數這種東西,最好忘掉。P.203

31.英國心理學家唐納德˙溫尼柯特(Donald.W.Winnicott),他認為完美的相處關係是「窩在愛人懷裡孤獨」(Dare to be lonely in someone else's arm),這是說,剛開始戀愛的情人總有說不完的話,但時間長了以後,總會走到無話可說的片刻,有些人碰到這種狀況就會感到緊張與不安全,深怕兩個人的關係無法繼續,但真正的成熟美好關係是──即使兩人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,相對無言,就暫時沉默,可以靜靜地躺在對方懷裡孤獨,這是兩個人相處互相信任的極致表現,也是最高境界。P.212

32.學習獨處是建立良好相處關係的基礎,能好好享受獨處的人,才能夠跟人發展出美好的相處關係。P.214

33.信任要比坦承更重要。P.221

34.在相處的過程中,互相被需要是很重要的事。P.223

35.心理學家佛洛姆(Fromm)曾經討論過,由於人類太迷戀山盟海誓這種在現實生活裏面難以存在的愛情關係,導致在很多愛情故事、電影哩,死亡成為必要的存在,不管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鐵達尼號都一樣,畢竟,只有死人是不會有改變的。P.225

36.一人一個樣,沒有什麼是一定的答案,當然更沒有一定的方式,只能透過自我的了解、探索,然後找出一個舒服的方式與自己所有的好與壞,善與惡和平共處,然後才能想其他的。P.228

距離看這本書 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卻遲遲沒有寫下心得,或許還不想承認我已然看完這本書吧。現在所書寫的文字都是記憶裡的風景。

《我敢在你懷裡孤獨》是由劉若英奶茶所編著的書籍,收錄奶茶自己的自白以及其他八人的對談,分別是:王浩威、五月天石頭、瑪莎、宋冬野、林奕華、陳綺貞、詹仁雄、盧廣仲(按筆畫排列)

看翻開本書後的前幾頁,一種敬佩的心情油然而生,透過奶茶的文字,我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著孤獨的靈魂,而我的孤獨,竟然可以與你如此相似。只是我還無法如奶茶那樣,和自己的孤獨好好相處,偶爾,我仍然沒辦法在深夜一人的時候和自己自處,寂寞的味道無止盡的蔓延,到處都是,我無法逃離。

但如書中所言,只有有辦法和自己自處的人,才有愛人的能力。我想我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吧!

書中有著太多我喜歡的句子和短文了,邊做記號邊記錄同時默默地也達到兩千字餘,不用多說,大家看了就會知道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。

我是真心的喜愛這本書,每個人對於孤獨的定義或是處理方式都不盡相同,只要是人,就逃不了孤獨,但只有接納自己的孤獨,才能推己及人的去接納、去付出,而不會過度依附、過度的箝制另一人的自由,兩人於是允許彼此絕對的自由,因為知道即使對方離開了,自己還是可以一樣的快樂。自己的快樂是不會被對方剝奪,因為快樂不是對方給了才有的。

我保有我的孤獨,你保留你的自由,多好。

今天的你孤獨嗎

 

 

作者: 劉若英 
出版社:寫樂文化 
出版日期:2015/06/01

孤獨是終其一生等待凋零的樹葉。
但有沒有可能,獨處是生長在大樹上的葉子,
在枝繁葉茂的同時,也能保有完整的自我?
我,劉若英,獨處並相處著──

  我想保有孤獨的自由。我很珍惜這種自由。
  這就是為什麼,我將這本書稱為:「我敢在你懷裡孤獨」
  因為保有你,我感覺幸福;
  同時保有自己,所以能安心自由。

  ──關於獨處──

  不管你是享受獨處,還是被迫獨處,
  都不能失去擁抱獨處的能力!
  因為,生命本身的自言自語極其重要,
  「畢竟,由他人拼湊起來的不會是同一個你,那不是真正的自己。」

  ▲孤獨感是與生俱來的自然狀態
  「孤獨感與生俱來,自生自滅,非他人所致。
  這不意味著痛苦,是一種跟自己相處的狀態。」

  ▲唯有孤獨可以帶來精采與偉大
  「叔本華曾經說過類似的話,『要嘛孤獨、要嘛庸俗』。
  唯有孤獨可以帶來精采與偉大。這道理我真的懂得。」

  ▲獨處不該是一種哲學,它就是一種生活樣態
  「我不會告訴你『生命是孤獨地存在』這種哲理的說法。
  它意味著自由,「不需從眾,可以自我。」

  ──關於相處──

  保留、或不保留地付出;在此時停留、或出走
  選擇權都操之在我。
  即便我現在決定為了你,學著適應相處,那也是我的選擇。
  「相處不是獨處的相反。相處是獨處的一部分。」

  ▲在各種關係裡失去一部份的自己
  「人的一生,不是在爭取自己的空間,就是在適應別人的空間。」
  獨處是將自己無限放大,相處則是盡可能地縮小,去適應別人空出來的位置。

  ▲在一起時像粘土,分開時像磁鐵
  「相處就像是把兩個獨處放在一起。
  在一起時像粘土,形塑成第三種樣貌;分開的時候像磁鐵,彼此相吸卻又各自獨立。」

  ▲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的最高境界
  「即使兩人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,相對無言,就暫時沈默。
  這是兩人相處互相信任的極致表現、最高境界。」

本書特色

  1篇長文自白+8篇深入對談文章,都為了確認一件事──
  一個人、兩個人,再多人,都要能安然相處,同時自在獨處。


  ▪朋友眼中的她──天生就擅於獨處
  ◇她知道去哪裡買一人份的香檳,因為她深信,「一個人生活不代表不能取悅自己」。
  ◇她知道失戀時要如何療傷,「買一塊電毯、點一盞燈」,度過一個人的寒冷冬夜。
  ◇她一個人吃飯、逛展、看電影、唱KTV⋯⋯「這些事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」,話裡沒有半點逞強。

  ▪你不知道的她──在各種狀態下自處
  ◇深信獨處裡自由的美好滋味無可取代。
  ◇獨處的基因,源自於兩歲開始擁有自己的房間,與祖父母共居。
  ◇隨時保持說走就走的狀態,「能選擇是最重要的!不管怎樣,我保有人生的最終選擇權」。

  ▪角色轉變的她──在自處與相處的矛盾中找答案
  ◇她說,其實三個人要比兩個人,兩個人要比一個人更勇敢。
  ◇為什麼幸福人妻不能感嘆秋意蕭瑟?夫妻一定得什麼事都黏在一起,同進同出?
  ◇她花一年的時間探討、反思獨處與相處的道理,她是妳、是你,是每一個曾在各種相處關係中,失去過自我、忘記獨處美好的你。

  ●8位好友的精采對談

  王浩威、五月天石頭、瑪莎、宋冬野、林奕華、陳綺貞、詹仁雄、盧廣仲(按筆畫排列)

  ●劉若英第六本創作文集

  劉若英:「現在回想起來,在生產前,安排寫作這本關於『獨處』與『相處』題目的書,對我來說,也許就像切.格瓦拉(Che Guevara)的《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》般,我在進入人生另一階段前,透過與朋友們的對談,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,並試著尋找未來可能會走的路。」

名人推薦

  心理醫師 王浩威 專業推薦

  「奶茶的文字沒什麼花俏的字眼,也沒有寫任何煽情的故事。她的文筆只是順著她的思考,她對生命世界的種種思考,自己的,還有別人的。…當奶茶來自內心深處的真誠思考,開始喚起我們遺忘許久的感覺,好像一切被世俗生活逐漸抹滅的許多生命原始的感覺,都回來了。…謝謝奶茶,以及她的這一本書,我因此有了一個未曾預期的豐富旅程。」

 
作者簡介

劉若英


  唱過一些歌  有紅的  有不紅的
  演過一些戲  有好的  有不好的
  出過幾本書  都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字句
  感覺做過很多事情  卻仍感覺不足夠感恩生命

  圖文作品:
  一個人的KTV
  下樓談戀愛
  我想跟你走
  我的不完美
  愛情限量版

  臉書蒐尋:劉若英/Rene
  【www.facebook.com/Rene0601?fref=ts】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