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你走了之後,我一個人的旅程。》──林書宇的百日告別

傷痛,會是一種理解,會成為走下去的勇氣……

這是一本很真摯的書。

第一次看到《百日告別》的宣傳海報還以為又是哪部日本小清新,但完全跟我想的不同,百日告別訴說的是失去摯愛後的自我療癒過程,那種椎心刺骨的痛,誰懂得?只有同樣失去摯愛的人,可能感受的痛會相近些吧。

令我驚訝的是,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導演的真人真事!閱讀書的同時,一邊心疼、一邊感嘆,感嘆林書宇能夠將這份悲傷,轉化成這部電影治癒他人的哀傷。

在妻子離開後,兩人的旅行變成一個人的旅程,北海道的風景,我代替我們去觀賞,失而復得的《挪威的森林》,留在北海道大學的北圖書館,成為你來過的證明。

林書宇的文字,每一字一句,都是思念的聲音、想念的味道。

也許不會有答案,

我只是在迷宮裡尋找著不存在的出口,

但我相信那些曾經的愛,

終會成為我們走下去的力量。

希望能夠給你一種溫柔的陪伴、力量的分享。

也許在一次哭過、也許在一次想念,

給曾經屬於你的最愛。──林書宇

書中還有恩佐的短篇圖文〈再見〉,好久沒看到恩佐的作品了,他的第一本圖文書《海豚愛上熱咖啡》還是我心中書架上的經典之一。

書中比較少提及電影劇情或製作過程,不像是電影書,或者說這本書本來就不算是電影的周邊產物,是只屬於林書宇的百日告別。

Ps, 書中有一句話:「巧合多了,就是緣分。」

送給恰巧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。

作者: 林書宇 
出版社:大田 
出版日期:2015/10/01
定價:350元

五月天石頭的一封信:
  我告訴自己接下來日子,一定會與這一百天不同……


  【特別收錄】恩佐圖文:再見

  傷痛,會是一種理解,會成為走下去的勇氣……
  為了前進,
  為了想要找到出口,
  為了逃出自己的困境,
  為了她曾經的那句話,
  「你會一直做下去吧」。
  失去一生的摯愛,我唯一想得到的方式,就只是一直做下去。
  於是,在第107天,我開始動筆寫下這個故事。

名人感動推薦

  他可以記錄,可以昇華,可以用作品審視自己並贖罪。而且,更重要的,透過審視自己,他和我們分享成長。 -- 劉若英


作者簡介

林書宇


  也許不會有答案,
  我只是在迷宮裡尋找著不存在的出口,
  但我相信那些曾經的愛,終會成為我們走下去的力量。
  希望能夠給你一種溫柔的陪伴、力量的分享。
  也許再一次哭過、也許再一次思念,給曾經屬於你的最愛。__林書宇

  林書宇導演是台灣近年來備受矚目的電影導演之一。作品善於直視人生必經過程的種種殘酷,並溫暖地紓解生命的疑問與傷痛,為觀眾留下真實且細膩的生命共鳴。

  由於從小居住台美兩地,林書宇導演揉合了西方傳統戲劇與台灣電影的特色,以寫實故事,緊抓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衝突,以靈活創新的鏡頭語言與場面調度營造戲劇張力,讓劇中角色真實觸動人心。

  2008年第一部劇情長片作品《九降風》獲得國內外各大影展及獎項的肯定,為台灣近年青春校園電影的濫觴。2011年改編暢銷作家幾米同名繪本的《星空》,更開創了華語電影前所未見的兒童奇幻類型與風格。2015年完成最新作品《百日告別》。

  林書宇電影作品
  2015《百日告別》
  2011《星空》  
  2008《九降風》
  2005《海巡尖兵》(短片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