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來介紹詩人楚影和他的二號作品《想你在墨色未濃》
假設以我喜歡的詩人而論,如果林達陽代表溫柔;楚影就是柔情吧!
《想你在墨色未濃》是繼《七里香》之後,我最愛不釋手的詩集了,因為比起他本詩集,更顯得口語而不失藝術性。
連詩集的目錄閱讀起來也像是一首詩,各篇標題看似獨立卻又環環相扣,大抵上分成六部分:〈你還是我最溫暖的王國〉、〈你靜靜的讓自己〉、〈至於太過憂傷的〉、〈誰都不用再問了〉、〈我想寂寞有一種回答〉、〈回音〉。
楚影的文字有種半透明的感覺,如同他的筆名「影」一樣,帶著憂傷的力量,輕輕重疊在心中柔軟的地方。

節錄:
「整理好彼此的羽翼/
我把我的勇氣/
給你,不要菲薄自己/
即使天色和情緒總是相左/
即使眉間總有雪落/
你還是我最溫暖的王國」--你還是我最溫暖的王國

「無論世界是否/
即將執行所謂的盡頭/
珍惜的意念/
仍然竭力運轉/
記得到末日,我愛你/
末日過後也會愛著你」--末日

「因為是你而我願意
相信曾經的荒涼都能忘記
此情綿綿,天地終要深鎖
我們成為偕老的琥珀」--因為是你而我願意

「你說夜深了
夜於是就深了
星星開始回歸
自己的崗位
實現密斂的愛種種的美
我們的幸福比海更深邃」--密斂


「我擁有他人無法竄改的祝福
給予這樣的路途
確實鞏固一顆愛你的心
確實忘掉一些人」--路途

「我們背負繁多的靈魂
靈魂卻已不需要我們」--裸露的意義

「於是我們知道
透過擁抱
花開和雪落的時候
都存在著溫柔
幸福深刻的像是
不分彼此的詩」--我來到了你的秘境

「相視的眼神
總是傳達一種信任
我們就算繁華落盡
還是在彼此身邊的人」--我們知道遠方

「眼淚始終無關是非
我知道可以迂迴
那些易於扎傷腳印的心碎
也相信塵世依舊有愛
只是已經不再
對你的溫度有所期待」--其實我都離你甚遠

「為了一次比一次更愛你
我是我自己的情敵」--為了一次比一次更愛你

以上是節錄喔,所以都只有每首詩的幾句話,
完整的詩句更令人動容。

再附上我最喜歡的兩首詩~

〈記得〉
「關於愛如碑石的回憶
名字就刻在那裏
有些人可以
拂袖走得很遠,而你
只能危坐記得自己
與他,這樣無法衡量的距離」

〈誰都不用再問了〉
「我知道有些羊群
並不像雪那般單純
這件事實的確令人傷心
但我已遇到一種眼神
並且義無反顧地相信
甚至賭上一生的勇氣去負責
誰都不用再問了
夢想面前的世界是一座巨大的風車
而我是你的唐吉訶德」




想你在墨色未濃:楚影詩集

作者: 楚影
出版社:釀出版
出版日期:2015/07/22

內容簡介

  所謂甘心的夜晚
  我將秉燭踏勘
  讓等待許久的詩句
  指引失序的風雨
  回歸熟悉的思緒
  即使昨日已恍若廢墟


  楚影的詩句有種飄忽的惆悵,正如他的筆名——楚國的影子,如影隨形的憂傷附著詩人移動,影子在日常生活裡生根,將詩人所感受的事物都蒙上一層灰色的膜。在〈日常〉一詩中,詩人留給熟睡中伴侶的紙條中寫著:「親愛的,今天呢,/應該也是這樣有感的。/柳暗花明,/九死一生……」以及〈你靜靜的讓自己〉:「你靜靜的讓自己/依靠傷口棲息」,這樣的句子都呈現出一種無奈、淡然的感慨,就像日常生活裡被套上灰色的濾鏡,詩人透過濾鏡來向讀者揭示,日子裡所有隱而未顯的影子——你一旦注視就會感到哀傷。

─林餘佐

本書特色

  ★楚影的詩常見古典與現代的揉錯融合,為新一代年輕詩人間所少見。

名人推薦

  ★詩人林餘佐、洪崇德、蔡琳森聯手推薦
 
作者簡介

楚影


  一九八八年生。從汨羅甦醒的靈魂,仍有一顆寄託文字的心,更不信黃河之水,只讓李白一人獨醉。目前定居在繁花紛飛與凋落的台北城。著有詩集《你的淚是我的雨季》、《想你在墨色未濃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